永樂國小大稻埕主題式網頁

仿巴洛克式

三、仿巴洛克式

 

 

 

       迪化街上有多種不同風格的建築,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仿巴洛克式建築」了。所謂「巴洛克」,是指十七世紀歐洲盛行的一種藝術風格,巴洛克藝術不僅在呈現在建築上,還包括了美術和音樂;而巴洛克建築最大特色就是華麗的立體雕塑外觀和繁複的花草紋路裝飾,建築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巴黎的凡爾賽宮(圖一)了。
 

圖一:巴黎凡爾賽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那巴洛克建築是怎麼傳入臺灣的呢?原來是因為在臺灣被日本人殖民統治的初期,當時日本全面地受到明治維新的影響,極力吸收歐洲文化,歐洲的建築風格在當時的日本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後來日治時期,日本對臺灣執行街道改正計劃,希望以新的建築方式來改變臺灣城鄉的街道景觀,取代原有的中國傳統建築,因此引進了日式以及巴洛克式建築,讓臺灣的建築風貌在數年之間有了全新的改變,所以臺灣有許多老街看起來的模樣都極為相似,就是因為都是這樣一個時代變革之下的產物。

        不過雖說受到日本的影響,但臺灣的老街大部分為日本人設計規劃,再由臺灣匠師監工建築,因此,在臺灣的老街雖然也看到了巴洛克式的華麗建築,但在建築物立面上卻也有漢字的姓氏、行號、匾額…等裝飾,融入了我們臺灣的風俗與特色。

 

圖二:將商號嵌在立面上(顏義成商行)

圖三:將商標嵌在立面上(屈臣氏大藥房)

   

         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最能凸顯迪化街曾經富甲一方的氣勢,當時的大稻埕可是臺灣的通商口岸、經濟重鎮,因此不論是商業建築,還是地方上的名人仕紳的住宅,大部分也選擇以華麗的仿巴洛克風建築來襯托其社會地位與財力。目前迪化街上的仿巴洛克式建築,多集中在中街和南街,走在迪化街上我們要分辨出「仿巴洛克式」的建築,可以從幾個它們的特徵來觀察,以迪化街一段131號的東泰商行舉例來說:

  圖四:東泰的建築立面

        小朋友,那繁複的花草紋飾是不是非常的精美華麗呢?巴洛克藝術講求的就是華麗的裝飾,讓我們再來看幾棟迪化街上的仿巴洛克式建築:

  • 臺灣農產公司(迪化街一段86號),這是光復後才成立的,主要從事蔬菜種子等進出口貿易。在上方正中央,嵌著像小壁爐似的裝飾,屬於歐洲「壁龕式」做法,兩側各有1個日本式家紋裝飾,各個細部都很精緻,間柱上方特別鑿成如礫石般,是其特色。
  圖六:臺灣農產公司
  • 和億蔘茸公司(迪化街一段88號),頂端有華麗繁複的巴洛克式山牆,邊柱頭做凸柱雕花圓球收頭,位在二樓的柱子則是科林斯式柱,柱頭有外翻的葉片,柱身有直線凹槽為其特色。
  圖七:和億蔘茸公司
  • 義裕公司(迪化街一段102號),謝成源家族原本在此處賣布,後來投資台鳳公司,出口鳳梨、洋菇、蘆筍等罐頭食品,讓臺灣擁有鳳梨王國的稱號,因此在山牆中央有代表營業特色的鳳梨圖樣,相當特別。
  圖八:義裕商行
  • 合茂紡織公司(迪化街一段110號),屋頂有平直低矮的女兒牆,牆面上的花草裝飾十分細緻,中央則有勳章式的裝飾,屋簷上有幾何圖樣的線腳,以及仿希臘柱式的列柱,柱頭上有如往外翻捲的毛莨葉片,窗子上方牆面貼有從日本進口的面磚,圖形和色彩的設計十分典雅,在當時可算是高級建材喔!
  圖九:合茂紡織公司
  • 聯華食品公司(迪化街一段148號),早期原為大稻埕富商李春生的豪宅,後來賣給聯華食品公司(元本山海苔)。整棟建築的立面呈現凸出的半弧形,使精心設計的浮塑更為突出;頂端是壁龕式山牆,中央是一扇假窗,左右柱頭還以人臉泥塑作為裝飾,三樓的柱子採用雙圓柱,弧形的窗框上裝飾著誇張的帶狀泥塑,二樓牌樓中央裝飾著三角形與半圓形的雨遮,中間是勳章式及貝殼的泥塑,造型精巧;整體設計十分華麗誇張,充分展現巴洛克建築之特色。

 

 

     現在除了離我們學校最近的迪化街之外,我們仍可在桃園大溪、雲林斗六、臺北三峽,再次親眼目睹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建築,而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現在的台北賓館(圖十),更可以說是臺灣巴洛克式建築的代表作品。小朋友!如果你對巴洛克式建築有興趣的話,建議你實際到現場去看一看喔!

  圖十:聯華食品建築立面

圖十一:台北賓館

參考資料:

  • 莊展鵬等(2000)。台北歷史深度旅遊。台北:遠流。
  • 李乾朗、俞怡萍(2009)。古蹟入門。台北:遠流。
  • 維基百科:凡爾賽宮。線上檢索日期:2010年6月9日。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Versailles_Palace.jpg

  • 維基百科:台北賓館。線上檢索日期:2010年6月9日。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Taipei_Guest_House_Front_Near_Vie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