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國小大稻埕主題式網頁

現代主義建築

「簡潔有力」的現代主義式建築

 

          工業革命後,建築物不再以華麗的裝飾取勝(如:仿巴洛克式),外觀簡潔,線條平直的現代主義式建築隨之興起。西元1920年代末期這股建築潮流由日本傳入臺灣。

          現代主義式以平直的女兒牆取代凸出的山牆,以幾何設計的圖案取代繁複的花草紋飾。它不再強調仿巴洛克式的繁複、華麗之美,整體的感覺極富理性美,所選擇的材料以面磚、洗石子為主,給人的感覺是「簡潔有力」。

         南街上的店屋(圖一),外貌重視線條的表現(現代主義式),有時也會加上華麗的山牆、浮飾(仿巴洛克式),偶爾還可看到紅磚、拱窗(洋樓式),風格變化多端。

山牆:水平狀的簷板取代複雜的花草紋飾。

牛眼窗:似牛眼的圓窗,以人參圖案圍繞,襯托出中藥行特色。

窗:採雙六角形設計。

柱式:竹節式的壁柱,以規律的線條配合整體設計。

匾額框:保留傳統匾額框形式,但採凹入設計,並不突出立面,框線線條簡單。

鑄鐵欄杆:乾淨俐落的欄杆設計,代替傳統的花台形式。

(以上資料由本校林明忠老師提供)

             

           圖一:南街上的店屋—現代主義式建築                                                                             圖二:乾元行(由本校學生劉恩廷所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