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國小大稻埕主題式網頁

波麗路西餐廳

一、歷史沿革

 

 

 

        波麗路西餐廳本店位於民生西路314號,1934年,由喜好西洋古典音樂的廖水來開設,店名取自於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一首管弦舞曲名。原在餐廳擔任大廚工作的廖水來,因為喜愛音樂,就在當時繁華的大稻埕,位在台北市民生西路與延平北路交叉口,開設了這家西餐廳。

         為了不辜負《波麗路》這首名曲,廖水來還專程到國外,不惜重金購買一流的進口音響,使「波麗路」的格調更形高雅,吸引許多社會名流在此聚會。台灣光復後,「波麗路」已成為文人聚會的地方,李天祿、古龍、詹天馬、周添旺、鄧雨賢等音樂、藝文界人士都常在那裡約會,談文學、談繪畫、談音樂。

        從1934年至今,「波麗路」已歷經了將近八十個寒暑。當年以法式餐點如法國鴨子飯及精緻的西點、咖啡聞名,到今天依然維持這項風格。所不同的是,「波麗路」由原來的一間店,擴張成兩家店。老主人去世後,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每個兒子各得一間「波麗路」。其中打著「波麗路本店」的西餐廳給了大兒子,位在「波麗路本店」隔壁的「波?路」給了二兒子。

  波麗路本店

        在「波麗路」工作三十五年,從小弟爬到總經理的廖聰麒表示,廖水來創辦人是一位白手起家,很有生意頭腦的人。除了把餐廳裝點得美輪美奐,讓老顧客一再回籠外,他還一度把名牌音響擺在店門口,讓路過的人聽到悠揚音樂、看到豪華音響,此舉果然吸引川流不息的人潮,經常要排隊等座位。

        廖聰麒說,當時大稻埕是台北市最熱鬧的地方,除文人雅士相約在「波麗路」聚會外,許多生意人也選擇這裡談生意,王永慶就曾來過好多次。

        另外,「波麗路」的浪漫情調特別適合相親,一對對的情侶在這裡許下他們的海誓山盟;而數十年後,他們的子女也來這裡相親,傳下不少佳話。

 

  波?路餐廳

二、餐飲特色

 

        當年餐廳內使用的長型火車座位,是現在餐廳的特色之一,藍色軟質的沙發與桌子倚牆排排靠,客人一坐定,頂多只露出半個頭,背坐另一桌的客人,隱密性高,適合談情論事。目前餐廳靠牆處仍保留火車座位,同時另增闢高腳的方桌圓椅。

       除了有懷舊特別的座位外,波麗路所使用的餐具更令人眼睛一亮。八十年來所用的餐具未曾改變過,堅持使用獨門特製的不銹鋼牛排鐵盤及杯碗,套餐中的雞尾酒及濃湯也是用不銹鋼高腳杯與不銹鋼蓋碗來盛裝,相當有特色。

       店內最有名的餐點有咖哩雞套餐、鴨子飯套餐、羊排套餐、豬腳套餐、黑胡椒沙朗牛排等,其中,咖哩雞飯裝在圓形的不銹鋼盒內,很像懷舊鐵路便當,裡面分兩層,上層是主菜,下層盛著橄欖形白飯及配菜,頗有古早味道。這道咖哩雞飯可說是店裡的人氣商品,從開店即有的招牌料理,流傳數十年,依舊保有原始風味不曾更改。

      波麗路現在還有許多已服務數十年的男服務生,這和其他講究風潮新穎的西餐廳裡的年輕男女侍者,實在是大相逕庭。在這個有著老的餐具、老的擺設、老的服務生及老照片的老店裡,吃著懷舊的西餐,應該是很不錯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