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國小大稻埕主題式網頁

李臨秋紀念公園

一.台北市首座歌謠公園—大稻埕重現李臨秋譜詞情況

 

 

 

 

        「望春風」、「四季紅」、「補破網」等經典歌曲傳唱至今,這些雋永的歌詞是知名作詞家李臨秋坐在涼椅上,看著過往行人與街道燈火所寫下的經典創作。當年李臨秋創作場景,現在到大稻埕公園就可以看得到。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選在李臨秋生前活動的大稻埕公園,設置創作生活雕像,打造市內首座歌謠公園。

         2009/12/20的揭幕式邀請時任市長郝龍斌以及雕塑名家蒲浩明參加,李臨秋家族幾乎全員出席,對著雕像又親又抱,民眾也搶著和雕像合照。蒲浩明表示,雕塑藍本是參考李臨秋生前一張坐在淡水河涼椅上伏案寫詞的照片,為了精準捕捉李臨秋的神韻,他特別請李臨秋兒子李修鑑,重回淡水河畔當模特兒。

 

李臨秋先生親唱望春風

          蒲浩明指出,為營造創作氣氛,除雕像外,一旁還設置石桌椅,並在周邊花圃種植李臨秋最喜愛的夜來香,重現台灣一代歌謠詞人李臨秋的創作場景—「黃昏、清茶、淡水河」、「深夜、燒酒、夜來香」。雕塑周圍也未設欄杆,傳達李臨秋親和力。

          特別的是,雕塑旁設置的波浪形鏤空屏風,還鑲嵌著古樸的窯燒陶板,介紹李臨秋生平及歌詞手稿。

          另外還有歌詞原稿及李氏生平照片的數位影像,每天早上9時到下午6時,每個整點,雕像區就會自動播放15分鐘的李臨秋歌謠,成為市內首座歌謠公園。

大稻埕公園 雕塑模擬李臨秋先生創作時的神態
 
   

 

二、台灣音樂家李臨秋生平

         根據李臨秋先生晚年的回憶,西元1933年《望春風》作詞的靈感來自中國古典名著《西廂記》裡的一首詩:「隔牆花影動,疑似玉人來。」《望春風》描寫少女們情竇初開,心動又羞澀的情懷。除了望春風(鄧雨賢作曲)外,李臨秋其他著名作品包括<補破網>(王雲峰作曲)、<四季紅>(鄧雨賢作曲,1938年由呂王平創辦的「日東唱片」發行)等。一起創作台灣歌謠的好友包括王雲峰、陳秋霖和蘇桐等。

        李臨秋,西元1909年出生於台北牛埔庄,即現在的雙連西寧北路附近。年少即展現填詞作曲天分。1934年,由「明星影片公司」出品,張織雲主演的「懺悔」在台北永樂座上演,李臨秋就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寫詞,洋琴高手蘇桐譜曲,純純主唱,古倫美亞唱片發行。李臨秋寫過的影宣傳曲有<懺悔>、<倡門賢母>、<人道>、<一個紅蛋>等。<一個紅蛋>亦由台灣歌謠著名歌手李靜美唱紅過。

        李臨秋在台北市迪化街所成立的「永樂影業社」,製作第一部有聲電影是「桃花鄉」,電影相當賣座,李臨秋也把由陳達儒作詞、王福作曲的<桃花鄉>用作電影宣傳曲,當時電影放映到一半或結束時,演員會隨片登台,歌手也會演唱電影宣傳曲,當時該曲就是由「寶島歌后」紀露霞主唱,非常受到歡迎而流行全台。後李臨秋的「搖鼓記」和「沉香扇」兩部電影並不賣座,他結束影藝之夢。於西元1979年2月12日病逝,享年69歲。

 

三、李臨秋公園的時代意義(中央廣播電臺/許千蕙整理 )

         2009年適逢「望春風」作詞家李臨秋百歲冥誕,為了紀念李臨秋對台灣本土歌謠的貢獻,台北市文化局大稻埕公園設置了一座李臨秋公共藝術紀念雕像,這也是臺北第一座文化名人雕塑。

         巴黎城市有一座文學家巴爾札克的雕塑,德國波恩音樂家貝多芬的雕塑也成為城市之光,甚至維也納的莫札特雕塑每年更吸引上百萬遊客瞻仰,為了打造台北市第一座文化名人雕塑,台北市大稻埕公園完成一座李臨秋紀念雕塑,或許許多人不知道誰是李臨秋,不過一提到望春風、四季紅、補破網等歌謠,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台北市文化局為了紀念這位對台灣歌謠貢獻相當大的作詞家李臨秋百歲冥誕,特別選在李臨秋故居旁的大稻埕公園,以公共藝術的概念設置紀念雕像,李臨秋先生的么子李修鑑也說明設置紀念雕像的目的。

         為了讓民眾可以深入認識「李臨秋」這位大稻埕重要的地方文化資產,並且紀念李臨秋對台灣本土歌謠發展的貢獻,才會在大稻埕公園豎立台北市第一座文化名人雕像;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紀念雕塑旁設置的波浪形鏤空屏風,鑲嵌著李臨秋的生平及歌詞手稿,還有他生平照片的數位影像,同時搭配定時音響播放望春風、一個紅蛋、四季紅等歌曲,也成為臺北市首座歌謠公園。這個紀念雕像是以李臨秋生前在大稻埕碼頭的創作生活場景為藍本,請李臨秋的兒子擔任模特兒,並由雕塑名家(蒲浩明)親手打造。而這個塑像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桌、椅子,同時塑像也和人的高度差不多,蒲浩明的用意就是,希望這座雕像能給人親切的感覺。

 

         蒲浩明強調,希望這個公共藝術未來也能推向國際化,在這個數位典藏音樂區不但有英文、日文說明,也詳細的介紹李臨秋的生平事蹟、歌謠以及影像播放。另外,這座塑像是李臨秋老師執筆作詞的樣子,民眾也會去觸摸雕像的筆,希望能籍助李臨秋老師的力量,讓自已寫作能文思泉湧、考試也能金榜題名。

  歌謠詞人—李臨秋雕塑

         這個紀念塑像不單是紀念李臨秋,同時也希望能帶動大稻埕繁華的光景,讓大家認識大?埕文化的資產。未來也將結規劃大稻埕歷史與歌謠文化導覽活動,請導覽老師介紹大稻埕當地歷史、歌謠文化、老街史蹟、名特產與小吃產業,帶領民眾了解大稻埕人文與台灣歌謠之美,並讓民眾順道遊覽迪化街商圈,期望多吸引各地民眾來參加,以推廣大稻埕文化與促進地方產業發展,為當地帶來商機。

望春風作者—李臨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