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國小大稻埕主題式網頁

永樂布市

 一、永樂布市

 

 

          永樂布市分布在永樂市場(迪化街一段)及附近的大街小巷內,這裡聚集了近千家的布行,各 種布料一應俱全。可說是全臺灣最大的布料批發市集及零售中心。永樂布市的成立比大稻埕商圈稍晚,約在西元一九O八年的日治期間,當時的日商,將日本印花布 料大量的輸入臺灣,取代了當地染布業的傳統生意。他們將這個地方建立為進口布料的批發中心(圖一)。

 

                                 

圖一: 永樂布業批發商場

         光復後,日商離開臺灣,在政府的鼓勵和廠商對布料的研發,再度讓迪化街的布市更為茁壯。到目前為止,全臺灣有90%的布帛批發商都集中在此地,並以經營臺灣自製生產的布料為主,這是現今獨具風味在臺北難得一見的行業特色。

二、永樂布市-周邊美食

         永樂市場的周邊竟然也隱藏許多美食,他們看起來都是一些經營多年的老店,值得您來細細品嚐一番。有正宗臺南口味的土魠魚羹(圖三)、旗魚米粉、金仙蝦捲、臺南碗粿、米苔目(圖四)、炸臭豆腐……等,這些店家都是位於永樂市場旁的路邊。

    圖三: 正宗臺南土魠魚羹     圖四: 好吃的米苔目

             

                                                                                                                         

        另外在永樂市場的騎樓下,也有賣古早味的紅豆湯、杏仁露的攤子(圖五),天冷時也可來碗花生湯外加油條。除了這幾家有名的小吃外,在迪化街和民生西路口還有家賣四神湯和肉包的攤子,吃過的人都說:這家包子料多實在、相當美味(圖六)。路過時,您別忘了去吃吃看喔!

圖五: 古早味的紅豆、花生湯   圖六: 料多實在的四神湯、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