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主公廟

[法主公廟](南京西路344巷2號)

     延平北路、南京西路口有座法主公廟(圖一),是安溪茶商的信仰中心,供奉著泉州人的守護神張法主聖君。清同治8年(西元1869年),安溪人陳書楚由碧靈宮分靈來台,原奉祀於振南茶行,後由茶商們捐地建廟於此。

 

圖一:法主公廟的背面。

     法主公又稱張聖公、張聖真君、張公法主、都天聖君、張法主公聖君,是福建永春安溪一帶居民所篤信的神明。相傳張法主公聖君是宋朝人,兄弟三人聞福建永春州九龍潭石牛洞有千年大蛇,能化人形危害地方,張氏三兄弟乃入洞制服蛇妖,之後化為青煙升天成神,禍患從此而絕,百姓安居樂業,建廟奉祀尊為法主公(圖二)。
 

圖二:法主宮廟的奉祀主神-法主公。

      此廟以大龜會著稱,信徒大多來此祈求生意興隆、疾病痊癒特別靈驗,每年的農曆9月23日是法主公聖誕日,善男信女來廟乞龜許願,翌年還願需連本帶利,以1隻還2隻,所謂龜,指的是糯米製成的紅龜粿。

      光復初期,法主公廟後面流動攤販群聚,由於軍警查緝私煙不幸傷人,引爆遍及全台的二二八事件(圖三),是臺灣近代影響深遠的歷史地點。

 

圖三:二二八事件原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