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醫院

         從永樂國小出發沿著延平北路往火車站方向走,座落於延平北路二段31號是聞名全台的糕餅連鎖店「義美食品」本店(圖一),從前是抗日先烈「蔣渭水」在1916年所創設的 「大安醫院」(圖二)。在大稻埕興盛的年代,這裡不僅是蔣渭水懸壺行醫的地方,更是許多革命志士的食堂和招待所,出入這裡的人,有很多是非武裝抗日的民族 鬥士,樓上的十間病房也成為他們的免費旅館。

 

 

 

圖一:今天的義美食品門市     圖二:昔日的大安醫院   

 

提到大安醫院一定要先來認識「蔣渭水」(圖三)這號人物。
  • 蔣渭水(1890年8月6日-1931年8月5日),出生於宜蘭。父親是算命術士,所以蔣渭水小時候曾經當過乩童,但他發覺乩童的工作並沒有替神傳達旨意,反而誤導來求神的人,因此非常反對迷信,認為人應該要有自主意識。
  • 1915年,蔣渭水畢業於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的前身),在學期間常寫文章痛批日本暴政,領導學生們從事一些充滿民族意識的反抗行為,還曾經計劃組織暗殺團要刺殺袁世凱,他們想到的方法是將培養的病原細菌,投入只有大官才能享用的自來水水源中,但最後計畫沒有成功。
  • 1916年,蔣渭水選擇來到大稻埕的太平町開設「大安醫院」,後來又開設高級酒樓「春風得意樓」,那時的他年輕帥氣,是醫生又是酒樓老闆,可說是事業有成、春風得意,如果他就這樣過一生,至少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民族獨立」、「自由民主」的風潮襲捲全世界,在東京的臺灣留學生組織了「新民會」,發行《臺灣青年》月刊,這股思潮傳回臺灣,喚起了蔣渭水在學生時代的理想與抱負,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捨棄了優渥的上流社會生活,投入社會運動。
  • 1920年起蔣渭水開始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時常從日本進口《臺灣青年》月刊,以啟蒙青年學子的自主意識。
  • 1921年他與林獻堂等人創組「臺灣文化協會」,作為提倡民權 之啟蒙運動組織,本部即設立於大安醫院,,以文化啟蒙、促進臺灣文化向上為主要宗旨,希望以各種社會教育的方式來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舉辦各種活動,例 如:發行《臺灣民報》、在各地成立讀報社、設立書局、推行白話文、開辦夏季學校、舉辦文化演講、組織電影巡迴放映隊─美台團,到臺灣各地放映電影…等,並 且積極訓練辯士,藉由辯士們向民眾解說電影,來提升臺灣人文化程度,同時宣傳臺灣文化協會的民族理念。
  圖三:蔣渭水
  • 1921年他與林獻堂等人創組「臺灣文化協會」,作為提倡民權之啟蒙運動組織,本部即設立於大安醫院,,以文化啟蒙、促進臺灣文化向上為主要宗旨,希望以各種社會教育的方式來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舉辦各種活動,例如:發行《臺灣民報》、在各地成立讀報社、設立書局、推行白話文、開辦夏季學校、舉辦文化演講、組織電影巡迴放映隊─美台團,到臺灣各地放映電影…等,並且積極訓練辯士,藉由辯士們向民眾解說電影,來提升臺灣人文化程度,同時宣傳臺灣文化協會的民族理念。
  • 臺灣文化協會在1923年開始發行《臺灣民報》(圖四),這是臺灣第一份純白話文的報紙。當時因為日本政府不准臺灣人發行報紙,因此蔣渭水將發行所設在東京,然後在大安醫院旁邊設立了「臺灣民報」的臺灣支局和總批發處。當時這份報紙可是被譽為「臺灣人的言論機關」、「臺灣唯一的喉舌」,蔣渭水不僅是「主事」之一,也是「主筆」之一,不少的社論,是由他執筆,對啟迪民智,頁獻匪淺。圖五的照片是《臺灣民報》1925年新年特刊上的封面照片,人力板車上堆滿了要派送的報紙。
   
                                                      

圖四:台灣民報

圖五:台灣民報發送實況

  • 1926年,蔣渭水於大安醫院左邊開設一家新式書店「文化書局」,銷售書籍以思想叢書為主,他一生服膺的「孫文學說」自然也是陳列書籍。
  • 1927年,他創辦了台灣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號召人民建設台灣、革除社會不良風俗,並喊出台灣近代社會運動史上最響亮、最深入人心的口號-「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利用演說、出版、發行報刊闡揚民族文化意識,為台灣人爭取權利。若說民進黨是解嚴後台灣第一個合法政黨,那麼日治時代第一個合法政黨就是「台灣民眾黨」,而創黨人蔣渭水算是首位在政治上為台灣人爭取應有權益的人。
  • 1931年2月19日,「台灣民眾黨」遭到總督府強制解散;同年8月5日,蔣渭水因傷寒病逝於台北醫院,享年41歲。

      蔣渭水一生入獄10餘次,他曾經寫文章《三遊北署》,「北署」就是現今的台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標題看似遊記,事實上卻是記錄入獄的心情。他能寫能講,曾到全台各地演講超過萬場,舌燦蓮花,撼動人心,要台灣人團結起來,自己當家做主。當時吸引遠處各地的人前來聽講,會場經常大爆滿,沒得站的民眾還得「掛」在窗戶上聽演講,據說連到場監視的日本刑警聽了都會鼓掌。

 

                                                   


      蔣渭水逝世後,在蔣氏遺族之同意下,將「大安醫院」之名提供簡祖沛醫師(圖六)經營,但許久因業務不振,簡祖沛醫師遷往屏東,具有歷史價值的臺灣革命運動大本營招牌就此沒落。

     民國23年(西元1934年)時,「大安醫院」成為今日「義美食品」本店的所在地,今天這裡已經改建成一棟五層樓房,唯一還可以讓我們追溯的,僅剩下在店門前的牆柱上,懸掛著一只紀念牌(圖七),介紹這裡曾是抗日先烈蔣渭水經營的「大安醫院」以及「《台灣民報》總批發處」而已。

 

圖六:簡祖沛醫師

        綜觀蔣渭水的一生,以其過人的活力與熱情,創組「台灣文化協會」,領導「台灣民眾黨」,並在「台灣民報」發表社論,並透過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喚起台灣人的民族意識,鼓吹新的社會觀念、科學知識,並積極推動農工組織。因此,我們說蔣渭水是台灣近代史上最具影響力的革命家,故史稱「台灣孫中山」。他短短40年又6個月的生命,就像煙火一樣璀璨綻放在日治時代的大稻埕,雖然如今遺留下的僅存一只紀念牌,但那令人悸動的新文化啟蒙運動,仍是大稻埕光榮的一頁。

  圖七:店門前廊柱上的紀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