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解說(一)

  中藥,包括中藥材、中藥飲片和中成藥等。進補的原則是「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依個人體質不同,補足身體所欠缺的營養,所以四季皆可進補,但依照天氣的變化,每個季節的補法不相同,「夏季宜涼補,冬季宜溫補」是一般的原則,涼補選用性味寒涼的藥材進補,溫補則選用溫熱的藥材進補。

 

下述為春夏之際進補建議:

  春天進補:升補、清補(探索1)

1.春雨連綿的濕氣,常會產生疾病,如感冒,皮膚病,身體倦怠,胃口不佳等症狀,只要讓身體流汗、增加腸胃乳動,大都可以改善。此時補充些營養物質,可供給機體活動及生長發育的需要,選用補氣的中藥最適合。

2.對於身體虛弱的人來說,可以考慮服用幫助人體恢復正氣的補品,及補氣的中藥,如粉光蔘、蜂王乳、紅棗、四君子湯、六君子湯或補中益氣湯等。

 

 

 

 

  夏天進補:清補,選清涼者

1.夏天氣候炎熱,常常因為大量出汗而導致食慾不好,由於體能消耗量大,常有疲勞之感,通常服用涼補防暑的補品,以補元氣、清暑熱、生津止渴,如綠豆、薏仁、茯苓、天冬、麥門冬、菊花、金銀花、淮山、枸杞等,或生脈飲、補中益氣湯、四神湯等方劑。

2.清暑益氣湯也是夏天很好的處方,菊花茶、綠豆湯、冬瓜茶、金銀花茶、蓮子湯等也都是適合夏天飲用的清涼茶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