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探索1

 

      城隍本來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後來成為祈雨鎮災、鏟惡除兇、護國保邦及管理亡魂之神,掌管陰陽兩界,深得民眾的信仰和敬畏。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台北市迪化街一段61號,是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合稱大稻埕的三大廟宇。霞海城隍廟原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厝居民的守護神,因下店鄉又名霞城,而祖廟又設於霞城的臨海門旁,所以渡海來台以後便稱為台北霞海城隍。除了供奉城隍夫婦外,也祭祀義勇公,同祀虎爺、馬使爺、施琅、廖添丁等神祇。

建築藝術與文物(探索)

    台灣廟宇的建築主要傳承了閩南式建築的格局與風格,為中國南方系建築中的一支,故亦繼承閩南式廟宇講究曲線、重視裝飾等主要特色。

    初建於清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的霞海城隍廟不算悠久,但它卻是北台灣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之一,尤其是它的廟會慶典活動隨著大稻埕的商業發展而鼎盛一時,在日治時期又透過新聞報刊的報導而名聞全台。然而,霞海城隍廟建築的規模在全台著名廟宇中卻是最小的;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課程主題:

探索點:文判和武判、七爺與八爺、五路財神、月老、建築、城隍夫人、文昌帝君、魁星爺、孔子       

    日據時代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外觀         現在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