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樹

 

 

‧中文名稱:

咖啡樹 
‧英文名稱: Coffee,Arabian Coffee,Common Coffee

‧學名:

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Froehner var. robusta (Lind. ex De Wild.) Cheval.
Coffea arabica Linn.

‧科名:

茜草科(Rubiaceae.)、咖啡屬(Coffea)
‧別名: 大葉咖啡、咖啡、阿拉伯咖啡
‧原產地: 咖啡原產熱帶非洲,早在西元 575 年,阿拉伯西南部的葉門人就開始使用,西歐開始飲用約在 1615 年。世界咖啡的供應大部份來自巴西,其次是哥倫比亞。南回歸線與北回歸線間及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亦所謂的世界咖啡生長帶。
‧分布: 花蓮縣舞鶴一帶、台中縣東勢林場、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台南東山、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新竹及苗栗一代。
‧用途:

1. 食用:咖啡豆可研磨成實用的咖啡。2. 觀賞用:咖啡結實鮮紅美麗,是優美的觀賞樹。3.藥用:性味:種子:苦、澀、溫。效用:種子:健胃、興奮劑。助消化,利尿,提神。治精神倦怠,食慾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