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歌仔戲

舞臺之外,最先使歌仔戲轉型的是廣播界。廣播歌仔戲大約於1954、1955年間興起,一開始時,是在內台戲院裡作現場錄音,但隨即因效果不佳,而改為由電台自行成立廣播歌仔戲團,直接在錄音間裡錄唱。在當時眾多的廣播電台中,以正聲的「天馬歌劇團」最受歡迎,旗下名角如雲,而其中挑大樑者,便是原名為許麗燕的「黑貓雲」。

 

 

 

隨著電影、廣播歌仔戲的興起,內台歌仔戲逐漸地失去了舞臺。出身於內台戲班的黑貓雲,在內台戲班結束後,開始遊走於基隆、台北的電台唱歌仔戲。廣播無孔不入的特質,使得黑貓雲獨樹一格的音色和歌仔韻聲名大噪,至今仍流轉於老一輩戲迷的耳朵裡。在那個還未有電視的年代,每個晚上,台北的街頭巷尾,家家戶戶傳出的,盡是自收音機中溢出的黑貓雲歌聲。

當時的廣播歌仔戲沿襲了內、外台歌仔戲裡「作活戲」的傳統,即沒有文字劇本,排戲者僅將劇情、人物說給演員聽,由演員上場後即興發揮。黑貓雲的即興能力很強,在沒有劇本的情況下,曾經創下一個人獨撐四十分鐘的記錄。雖然在電視歌仔戲開播後,她常兼作廣播、電視和外台歌仔戲,但是,對於黑貓雲而言,那段在廣播電台裡用她獨特的歌仔韻、面對麥克風唱出一段又一段史書軼事的歲月,才是屬於她在歌仔戲上的黃金歲月。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web02/opera_dfilm/p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