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父--巴哈

 

音樂之父 – 巴哈 1685~1750

生平簡介:

1685年,約翰.塞巴斯坦.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出生在紹林吉(Thuringia)省的埃森納赫(Eisenach,今之東德)。巴哈一家,在十六世紀初即以成功音樂家的身分馳名於德國北部,在年輕的Johann Sebastian初露光芒時,巴哈一家已享有盛名。在孩提時代,巴哈即擁有過人的嗓音,並在教會及學校合唱團中擔任要角。他很早就開始從事創作,他早期的作品(如為管風琴寫的《前奏和逆奏曲》[Preludes and Variationss]等)是在他十七歲至二十歲間完成。對巴哈而言,管風琴是極佳的創作對象,他自己不僅是各種教會音樂的愛好者,同時也被認為是當代最優秀的管風琴手之一。因為他的成長與教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不論在歌唱或彈奏教會音樂方面均可謂行家,在安斯坦的波尼伐士教堂他被任命為管風琴手(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並為其主日學課寫了許多令人驚歎不已的歌唱作品,這些作品算得上是此類作品中首屈一指的。

在巴哈一生中,常被指派一些位高權重的工作,包括到威瑪擔任威廉.安斯特公爵的宮廷樂長,以及在柯坦雷奧博王的宮廷內擔任樂長。最後的一個職位是在萊比錫擔任湯姆斯教堂之合唱長,可惜生活並非一直舒適安穩。

巴哈早年深受當時名管風琴作曲家布克斯特胡德(Buxte-hude,I637-I707)的影響,他甚至放棄在安斯坦的職位,尾隨此大師學習。在四個月中的 「不務正業」引起了頂頭上司的不滿,不只是因為他消失無蹤,而且在他回來後又寫了一些不尋常的音樂,對當時的人而言,他的這種寫作風格實在太前衛了而無法被接受。

因此巴哈離職前往威瑪,以獲得更多的藝術自由。此間,其主要工作是宮廷風琴手及室內樂演奏者,在職的最後三年叉成為宮廷管弦樂團的首席(Konzertmeister)。「威瑪時代」初期,巴哈創作了一些他最有名的管風琴作品,包括神乎其技的《C小調巴沙加亞舞曲與賦格》(Passacaglia and Fugue in C minor)等。宮廷中最高的職位是指揮(Kapellmeister),然而在威瑪,此一職位自一七一六年起便無人擔任。未能遞補此一肥缺,對巴哈而言真是再沮喪不過,於是他開始另擇棲身之地,找到了柯坦雷奧博王子宮廷樂長一職。此事非同小可,在威瑪的雇主們不僅不接受此一離職的理由,甚至將他囚禁起來。最後天理得以伸張,巴哈也在柯坦度過了許多年的,愉快生活。

柯坦時期的巴哈創作了他最受好評的作品,包括 《布蘭登堡協奏曲》(因獻給布蘭登堡領主魯德維而命名).小提琴協奏曲、管弦樂組曲及許許多多的室內樂作品。巴哈與雷奧博王子相交甚篤,但大約五年後巴哈因其他的期望而離開,此後巴哈的生命邁入極度黑暗的時期,而且在遠行期間,巴哈之妻死於家鄉,當巴哈歸來,發現她已下葬。

他再婚,娶了名叫安娜.瑪戴娜的年輕女子為妻,前於一七二二年申請萊比錫湯姆斯教堂的職位。此一競爭非常激烈,他的對手是當時極有名的音樂家泰雷曼及格羅普納(Graupner1683-1760)。萊比錫方面原本決定任用泰雷曼,但他後來退出此一競爭,而格羅普納實際上也未能出任,於是此一職最後落到巴哈身上。他必須負責教學、作曲、指揮及監督教會的音樂活動。在這段時間內,巴哈的兒子艾曼紐(Carl PhilippEmanuel)開始初露頭角,並為波斯帝國之排特烈大帝效力。這相對地也幫助了巴哈的職業生涯,當他拜訪排特烈宮廷時,不論社交方面或專業素養上均可謂成功之至。一七五O年,也就是他去世前一年,巴哈暫時性失明,直到死前十天才又恢復視力。如同許多名作曲家一般,巴哈的葬身之地亦無法辨認,直到萊比錫的強納斯教堂擴建之時,才再次被發現。今日世界各地的音樂愛好者推崇巴哈為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並稱其音樂為 「絕對音樂」(pure music)。他的作品神聖莊嚴而不失學術基礎,具有獨特的特質及精神。以下所列皆為經典之作,此外還有他約二百九十五支歌唱曲、無以數計的管風琴作品及其他較小型的作品。他寫作鍵盤樂及合唱由約技巧更是對其後的作曲家影響至鉅,今日復然。他可謂名副其實的改革者及天才。《資料來源:洪妤靜譯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

樂曲賞析:

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二、三、五號

真正巴洛克時代協奏曲的特點是用一大群樂器對抗一小群樂器,每個樂章以樂曲群間的問答式「對話」開始, 然後進入總體的「辯論」。布蘭登堡協奏曲都是室內樂團的編制,通常由7至12位音樂家演奏。雖然樂曲遵循古典的義大利型式,但仍然具有某些強烈的德意志氣息,如: 第二號協奏曲中用了小號; 第五號協奏曲則由大鍵琴擔任主導的地位。巴哈作品的最重要基本原理是: 分別將主題用變奏或其他手法來加以精雕細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