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記茶行(梯隊)

座落在大稻埕朝陽茶主題公園旁,上頭並掛有「王有記茶行」的日式建築,店主人為目前第四代傳人王連源先生。他的曾祖父王敬輝於1890年在廈門開設「王有記茶莊」,到了1907年,因台灣茶葉出口盛行,祖父王孝謹渡海來台開拓市場。著眼大稻埕在當時得淡水河水運之便,因而選定在此落腳,與東南亞作茶葉的進出口生意,從此王有記茶行也在台灣茶葉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

 

背景知識:

櫃台右邊的牆上,有一張介紹各種茶葉發酵程度的海報!

傳統上認為,茶的種類是由烘培的程度來決定的,所以,有人說綠茶是生茶,紅茶是熟茶,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不論哪一種茶,其實都經過烘培的過程;茶葉分類真正的依據,其實是茶葉的發酵程度。

茶葉由茶農採收後,會先放置一段時間,讓它自然「發酵」,然後再藉由烘焙,去除茶葉中的水份,讓它沒辦法繼續發酵。因此,烘焙前「放置」的時間愈長,茶葉發酵的程度就愈高,因而形成各種不同的茶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