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竭的記憶

 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不竭的記憶,1931. 24x33 cm)

  這幅為世人所熟識的“不竭的記憶”,作於1931年,是典型的超現實派作品,畫的前方是一片空曠的海灘,加上左邊枯樹和沉悶色澤,給人感到戰火洗劫後的荒涼,地上躺着似馬的屍骸,這屍體是從另外一幅畫演變而成,畫左邊平台枯枝上掛着的,平台邊的和屍骸上的三只柔軟像乳酪或煎蛋的鐘錶,是這幅畫的模題(Motif),也多次出現達利的畫裏,是由麵包上的煎蛋蛻變而成,代表時間的朽爛。達利將堅硬的金屬因時間成為疲憊不堪的物體,時間停留在朽壞的短暫剎那,凝固了,帶來那不竭的記憶,呈現潛意識的夢中,也是幻覺。畫裏除了右上角的黃金海岸是實景外,其他都是夢中超現實圖像。達利用“有系統的精緻繪描,令人產生如現實的錯覺,同時也否定現實的真實性。”這就是典型超現實主義表達的技倆。
  時間令物體朽爛,達利除用柔軟無力的鐘錶來表達外,螞蟻也是能使朽壞的表達。為了記他個人潛意識和夢中幻覺,他曾到精神療養院去瞭解患病者的意識,探討他們的言行,使他能真誠地反映潛意識的世界,領略現實生活看不到的離奇景象,體會精神病患者的內心秩序,也教我們認識錯亂的幻覺和現實的感受只有一線之隔,難以辨別。甚麼是現實?甚麼是幻覺?甚麼是夢?甚麼是希冀裏的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