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歌仔戲

  電視歌仔戲的表現媒體為螢幕,在表演方面有其不同於舞台的需求,必需就電視的特質,大幅度地調整其表演形式與內容。例如,電視上的場景以寫實的手法,而且鏡頭可以自由伸縮,用特寫的方式強調臉部的表情及細膩的動作,因此虛擬性的身段動作,往往因變得唐突、格格不入,而被大量刪減。在曲調使用方面,因電視媒體要求節奏快速,許多較長而慢的傳統曲調,便甚少出現,大多使用較短而輕快的曲調,或者直接以唸白來表現,使得電視歌仔戲改變了「歌仔」的特性,而趨近於閩南語古裝連續劇的形式。 

 


一九六二年臺灣電視公司成立,推出第一部電視歌仔戲《雷峰塔》,該節目係由臺語電視節目中心負責人王明山製作,廖瓊枝及何鳳珠主演。但當時臺灣之電視機並未普及且為黑白片,因此電視歌仔戲欣賞人口不多,廣播歌仔戲才是當時最流行之表演型態。

真正將電視歌仔戲發揚光大的是歌仔戲的巨星一楊麗花。楊麗花於一九四四年出生於宜蘭縣員山鄉,母親筱長守是宜蘭「宜春園劇團」的小生,楊麗花自幼於戲班中耳濡目染,學習歌仔戲表演,由於音色優美,音質淳厚,乃成為廣播歌仔戲名小生。

資料來源: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18260120/style/tv.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