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藷

‧中文名稱:

甘藷 

‧英文名稱: Sweet Potato 

‧學名:

Ipomoea batatas (L.) Lam.
Convolvulus batatas L.

‧科名:

旋花科(Convolvulaceae)牽牛花屬(Ipomoea)

‧別名:

番薯(本草綱目,福建、廣東),甘藷(植物名實圖考),甘儲、甘薯、朱薯、金薯、番薯、番茹(本草綱目拾遺),甘藷、番薯、紅山藥、朱薯、唐薯(農政全書等),玉枕薯(臺灣府誌),山芋(江蘇、浙江),地瓜(遼寧、山東),山藥(河北),甜薯、紅薯(山西、河南),紅苕(四川、貴州),白薯(北京、天津),阿鵝(雲南語),地瓜、紅薯、紅番薯、田薯、玉秋藷、豬菜、過溝柴、鴨腳蹄、Boko(阿美)、Bun-gaa、Gahe(泰雅)、Borase(排灣)
‧原產地: 原產南美洲及大、小安的列斯群島,現已廣泛栽培在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主產於北緯40°以南),但在一些較北的地區如黑龍江省也已栽種成功。我國大多數地區都普遍栽培;台灣於 17 世紀初,由福建傳入。
‧分佈: 台灣全島平原及丘陵地皆可種植。
‧用途: 1.食用:塊根(地瓜)食用外,並為農村養豬之主要自給飼料,甘藷葉可當葉菜;葉莖可當養豬的飼料。2.藥用:性味:塊根:甘、平。效用:塊根:益氣生津,補中和血,寬腸胃,導便秘。

資料來源:http://kplant.biodi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