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

‧中文名稱:

九芎

‧英文名稱: Subcostate Crape Myrtle

‧學名:

Lagerstoemia subcostata Koehne

‧科名:

千屈菜科(Lythraceae)紫薇屬(Lagerstroemia)

‧別名:

小果紫薇、猴難爬、南紫薇、九荊,馬鈴花(湖北),蚊仔花(廣東),苞飯花(植物名實圖考),拘那花(桂海虞衡志)、Dari-nusu(排灣)

‧原產地: 台灣中低海拔森林、大陸中部、琉球
‧分布: 分布在台灣低海拔森林。
‧用途: 1. 優良薪炭材:木質堅硬,耐燒是,臺灣優良之薪炭材之一。2. 水土保持植栽:可栽植於河岸及邊坡供水土保持。3. 農具用材:木質堅硬,乾燥後不太會反翹,是做農具的用材。4. 食用:花、根入藥,味淡微苦,敗毒散瘀;花蕾味苦有清香,可生食,亦俗稱苞飯花。5.葉子是長尾水青蛾幼蟲的食草。6.藥用:性味:根、花:淡、微苦。效用:敗毒散瘀。治痢疾,鶴膝風。

資料來源:http://kplant.biodi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