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願景

為呼應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國之教改脈動,本校依據台北市教育發展綱領、學校資源特色,共譜學校願景,經九十一年一月十七本校校務會議修訂本校的願景:『打造一個尊重關懷、團隊合作、創新精進的學習園地』。以期勉全體同仁共同為永樂營造學生快樂、教師歡喜、家長信任的學校;培育出尊重生命,有智慧具感性,有國際視野、具鄉土情懷,身心充分發展的永樂兒童。

根據上述學校的願景---「打造一個尊重關懷、團隊合作、創新精進的學習園地」的內涵,以及所摯畫三個層面的「學校理想圖像」---兒童圖像、教師圖像、家長圖像。本校總體營造之構思面向,提出本校中長期發展及經營目標,並作為各處室推展行政業務,各學年段構思教學設計,以及各學習領域建構與發展相關課程之重要參照依據。

二、發展目標


1.落實基本學力之培養與評量,推動完全學習,讓孩子習得帶著走的能力。
策略:(一)提供學生成功的學習經驗。 
策略:(二)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的探索。

2.發展生活學習體驗課程,使學生學會真實生活能力,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策略:(一)辦理學習體驗課程,增進學生生活自理能力。

3.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鼓勵合作精神,形塑鄉土情懷、國際視野。 
策略:(一)推展社團活動,配合民俗節令設計活動課程,舉辦團體競技活動拓展學習空間

4. 建構學校本位課程內涵,充實領域學習。 
策略:(一)加強各學習領域橫向聯繫、縱向連貫與統整 。
策略:(二)整合本校特色、學區人文環境及教師專長,系統性建構學校本位課程。

5.支持教師終生專業發展,提昇教學效能。 
策略:(一)發展以學校為本位的教師進修。 
策略:(二)籌畫「教師教學資源中心」以利教師專業發展之所需。 
策略:(三)促發教師同儕教學評鑑之機制以提昇教學效能。

6.營造民主校園文化,激勵班群協同教學 。
策略:(一)推展民主法治教育,加強師生守法觀念。 
策略:(二)鼓勵班群合作,活潑創新教學。

7.結合社區文化資源,促成學校本位發展。
策略:(一)整合社區文化資源,規劃學校本位課程,並透過教學活動,落實學校本位發展。 
策略:(二)結合社區人力資源,協同教師實施多元文化的體驗式戶外教學活動。

8.推動優質親職教育,強化親師合作根基。 
策略:(一)舉辦各項親職教育活動,藉由家長的實際參與及親師的充分溝通,進而提昇親職教育的功能。

策略:(二)辦理家長成長研習班,提昇社區文化水準及家庭功能,發揮家庭、學校、社區的教育功能。

9.健全家長會組織與運作,重視教育參與權。 
策略:(一)強化健全家長會組織與運作,發揮家長人力資源;期臻家長會永續經營。 
策略:(二)舉辦各項親職教育活動,藉由家長的實際參與 。
策略:(三)導引家長正面參與校務發展,開發社區資源結合學校,協助學校教育建設。

10.營造安全、優質;開放、人文、溫馨、處處富教育機會學習環境。 
策略:(一)共擬學校中長期校務發展計劃,並實施評鑑回饋機制。 
策略:(二)共譜學校願景,期勉全體同仁共同為永樂營造「學生快樂,教師歡喜,家長信任」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