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

‧中文名稱:

薄荷                                                              薄荷花
‧英文名稱: Mint

‧學名:

Mentha canadensis Linn.
Mentha haplocalyx Briquet (薄荷-中國植物誌)
Mentha arvensis L. var. piperascens Malinv.
‧科名: 唇形科(Labiatae)薄荷屬(Mentha)
‧別名: 薄荷(植物名實圖考),野薄荷(各地),南薄荷、夜息香(山東),野仁丹草、見腫消(江蘇),水薄荷、水益母、接骨草(雲南昆明),水薄荷(雲南),土薄荷、魚香草、香薷草(四川),單列萼薄荷、車比薄荷、興安薄荷、蕃荷菜『千金‧食治』、菝閜『食性』、卜薄、人丹草、升陽菜『滇南本草』、婆苛『精要』、草荷『蒙荃』、薄荷草
‧原產地: 中國大陸、蘇俄、日本、韓國及庫頁島。
‧分佈: 各地空曠的沙地,或是水池旁的淺丘地都很容易見得到。
‧用途: 1. 藥用:味辛,性涼。有疏散風熱、清頭目、利咽喉,透疹、疏肝的功能。可添加於調味品中增加料理風味,個別或混合其他香藥草作為提神茶,印地安人也拿薄荷來驅蟲殺跳蚤。能提神解鬱、消除疲勞、鎮定安神、幫助睡眠、治感冒頭痛、疏風發汗、散熱解毒、健胃消腹脹、消炎止癢、防腐去腥、殺菌、清新空氣。2. 食用:作調味料用,餐後飲用更能幫助消化及去除體內多餘的油脂。

 

資料來源:http://kplant.biodi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