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

 

簡介  
枇杷中文古名蘆橘,又名金丸、蘆枝、琵琶果。原產中國東南部,因果子形狀似琵琶樂器而名。
常綠小喬木;樹冠呈圓狀,樹幹頗短,一般樹高3至4米。葉厚,深綠色,背面有絨毛,邊緣成鋸齒狀。
枇杷與大部分果樹不同,在秋天或初冬開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孰,比其他水果都早,因此被稱是「果木中獨備四時之氣者」。枇杷的花為白色或淡黃色,有五塊花瓣,直徑約2厘米,以五至十朵成一束,可以作為蜜源作物。


 
老師說
枇杷主要栽培地區在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一帶,主要採收期在每年二至四月之間,因為出產時期正逢各類水果短缺的時候,所以價格比其他水果來得高。它的果肉為黃橙色、低酸、多汁及果粒大,受到大家的喜愛。
枇杷樹可以說渾身是寶,果實是它的重頭戲,主要是提供食用,葉片為上選中藥材對止咳、化痰,具有特殊療效,而它的枝條可製作成上好的柺杖,可說是很有價值的經濟作物。
在台灣主要產地是台東地區的卑南鄉、太麻里鄉及鹿野鄉一帶,尤其以太麻里產期最早,大約在元月下旬就可以採收了,可以趁早春時賣得好價錢唷!
看!這枇杷的葉子是輪生的,而且是網狀脈ㄝ,葉脈好清楚喔!
我們學校這一棵枇杷樹長得大約要一層樓高了。如果它生長在冬溫較高的地方,會長得更好,如此枇杷的幼果越冬較無霜害,長得好極了!所以台東地區氣候最適宜了,難怪北部比較少人種枇杷,主要是氣候影響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