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劇之父-韓德爾

 

韓德爾與巴哈並稱為巴洛克音樂裏最偉大的作曲家 .

和巴哈同年出生,而且相差不到一個月的韓德爾,2 月23日出生在德國中部的哈勒 " Halle "。他從小便顯露出音樂的才華 ,但是他外科醫生兼村長的父親蓋歐格(Georg Händel)卻認為音樂是最低級的職業 ,老來得子的父親對這個兒子期望非常大,盼望韓德爾長大後能光耀門楣,所以,要他讀法律並將韓德爾培養成律師,而禁止他學習音樂。可是當年幼的韓德爾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閣樓有架古鋼琴後 ,便不顧父親的反對每天深夜偷偷溜到閣樓去練習。直到七歲那年,韓德爾隨父親前去拜訪薩克森宮廷,無意中被阿道夫(J.Adolf)公爵聽到他優美純熟的琴音,於是父親在公爵的指示下將他託給哈勒教堂的管風琴手札豪(F.W.Zachow),接受有系統的音樂教育。韓德爾就能嚐試創作一些為宗教禮儀和活動用的清唱劇作品。


1694年,韓德爾9 歲時開始正式與當時聖母教堂管風琴師 F . W . Zachow 學習管風琴及主要樂器的演奏法和作曲,11 歲時就可以代替老師出任務了。目前留下他最早的作品也就是為兩隻雙簧管 " Oboe " 和數字低音 " Basso Continuo " 所寫的六首奏鳴曲。

1702年,韓德爾遵從父親的遺志,進入哈勒大學修習法律課程,並兼任Halle 大教堂的管風琴師,同時也為教會譜寫每個星期天要用的彌撒曲 ,1703年,他下定決心,正式揮別哈勒大學的法律課程,前往當時德國境內唯一擁有不受宮廷控制的歌劇院城市:漢堡,在這裡,他結識了一位亦師亦友,受益匪淺的忠誠好友約翰.馬第頌,並且經由其引荐擔任歌劇院管弦樂團的第二小提琴手,除了賺取生活費之外還努力學習歌劇作曲,他早期的兩部歌劇《阿爾米拉》、《尼祿》於1705年在這家歌劇院上演,大獲成功,讓韓德爾意識到自己可以往歌劇這個方面發展,於是他決定前往義大利,1706 年他離開漢堡到義大利去 ,這段時間剛好是羅馬教皇禁止歌劇演出,而在盛行教會音樂的時期,可是影響韓德爾最多的還是威尼斯的歌劇及史卡拉第 " Alessendro & Domenico Scarlatti " 父子與柯瑞里" Arcangelo Corelli " 的音樂,在義大利的期間,韓德爾積極學習義大利式的清唱劇、歌劇、小夜曲等各種音樂形式,他還寫了清唱劇《復活》、《時間的勝利》及一些小夜曲、室內二重唱等作品,都獲得好評。1709年底他的首部義大利歌劇阿格里皮娜(Argripina)在威尼斯上演,大受歡迎,也使他在歐洲音樂界一舉成名 。

 

1710年,從義大利回國後韓德爾出任漢諾威王侯的宮庭樂長,不料一趟倫敦之旅 ,卻變成他生命中一個巨大的轉捩點 ,他受託為一部義大利歌劇《里那爾多》(Rinaldo)寫音樂,韓德爾以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上演後極受倫敦社會的歡迎。回德國一年他就思念起在英國備受擁戴的日子,讓他有了到英國發展的想法,又再度向老闆告假,想要回到英國,這次老闆照樣准假,可是要求韓德爾一年後必須回到德國,韓德爾答應了!但在1712年回到倫敦後,他卻決定在英國定居,一住便是數年 ,雖然漢諾威王侯一再催促他回去,他卻把命令當耳邊風,而在英國逍遙自在地過日子。當時的倫敦是音樂的消費大都市,英女王非常欣賞韓德爾的作品 ,歌劇《忠誠的牧師》、《泰賽羅》、《西拉》《阿馬迪基》陸續在倫敦上演,都有不錯的成績;1713年,他為當時的英國安妮女王寫了一首祝壽頌,女王龍心大悅,決定一年給他兩百磅的俸祿,在英國的發展一帆風順,想來韓德爾當初選擇定居英國,拋棄德國是對的。然而人算不如天算 ,隔了一年安妮女王就駕崩了,英女王駕崩後繼位的竟然是他在漢諾威的老闆,即英王喬治一世,即使精明如韓德爾也莫可奈何 ,不過韓德爾是一個非常聰明且處事圓融的人,據傳聞,1717,年他譜寫有名的《水上音樂》一曲讓新王於遊泰晤士河時欣賞,化解了雙方的尷尬。解決與君王之間的問題後,韓德爾可以心無顧忌的創作,在往後的十多年間,韓德爾創作了約二十部歌劇,皆以義大利文寫成。1717年,他成立皇家音樂學會,曾到各處去尋找歌劇歌手,他的歌劇並不注重劇情,情節只是一種手段,讓主角處在各種不同的特殊環境下,再利用不同的情況,以獨唱顯示出主角在某一特定時刻的心理活動和情感,刻意以獨唱表達當時的思想和感情,韓德爾的每部歌劇都佈滿了賣弄花腔的的片段,他也正好能夠找到本領高超的女歌手表現他的歌劇。

 

但在1728年後,英國的義大利歌劇熱漸退,韓德爾的歌劇慢慢地不再受到社會的歡迎,他還是繼續創造了不少義大利歌劇。1737年,他患了中風,而他求生的意志力使他完全復原,但當他再度返回作曲界時,卻發現他歌劇寫作的地位已岌岌可危。在當時,歌劇的創作都是為了取悅貴族,並以貴族作財力的來源。但其中產階級並不喜歡歌劇。當貴族不再支持歌劇時,韓德爾發現他歌劇的生涯已到了盡頭。於是他又回頭創作神劇,這是中產階級也喜愛的作品。從義大利回來後,他就時常寫作神劇。1738年後,神劇變成了主要的作品,而歌劇寫作則已停止。

 

1742年,他只花了 24 天便譜出神劇《彌賽亞》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首演時大受好評,轟動一時後,在譜寫這首曲子時,有許多的傳聞,有人說韓德爾的淚水,曾沾滿了部份的樂譜,亦有人聽一位他的僕人說道:「韓德爾每天不食不飲不睡,好像被神靈附體,有時就如瘋狂般,一直寫到手完全不能動彈為止。」當他完成了哈利路亞後,飲泣著說:「我看到天堂展現在前,偉大的上主也在我面前。」當然,此類的坊間故事,只能當作愛樂者心儀「彌賽亞」的一種社會行為。韓德爾晚年這才得到倫敦市民的支持,漸漸往清唱劇的路上走。在韓德爾生命的最後十一年中,創作了六部清唱劇,讓他重獲功名,1749 年為了慶祝和平而作的 " 煙火音樂 Music for the Royal Fireworks " 是他晚年的傑作。

 

但在1753年,他也和巴哈一樣染患眼疾,他的雙眼忽然失明,到他過世前的七年都是活在黑暗中,雖然延聘如泰勒般的名醫開刀治療,這位醫生過去曾為巴哈開過兩次刀均失敗,有庸醫之稱,當韓德爾在寫 " 哈利路亞 " 時曾大聲喊叫:我看到天堂了!他並盲目指揮 " 彌賽亞 "。 1759 年 4 月 6 日在演奏中途因頭痛而昏倒,八日後去世,他的遺體被運往英國,埋葬於西敏寺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