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

‧中文名稱:

茄子                                             

‧英文名稱:

Egg Plant、Water Chestnut

‧學名:

Solanum melongena Linn.
Solanum melongena L. cv. 'Ovigerum'

‧科名:

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

‧別名:

茄(南方草木狀,開寶本草),矮瓜(廣東廣州),吊菜子(梅縣),茄子(通稱),落蘇(江蘇南部),紫茄,茄子,白茄,紅皮菜、長茄、茄仔

‧原產地:

原產印度,阿拉伯於西元 5 世紀就有栽培記載,我國古書「齊民要術」亦有栽培記錄,台灣早年由中國大陸傳入,目前栽培的品種均是雜交種。

‧分佈:

台灣全島都有栽植。

‧用途:

1. 食用:茄子作菜可煎、炒、熱燙、油炸。2. 藥用:(本草綱目)茄根為收歛藥、利尿劑、外用治洗凍傷。莖上部及根稱茄梗,散風祛寒、寬腸、消腫。花治牙痛。子為消腫藥。果皮含 nasunin 3 種生物鹼。其性甘寒,常吃能平血壓,防止血管破裂;尤其老年人或肥胖者易有血管硬化,細微血管栓塞破裂,形成瘀血紫斑,常吃茄子能增強血管的抵抗力。

資料來源:http://kplant.biodi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