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蘊草

水蘊草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水蘊草(Egeria densa)別名蜈蚣草,是水蘊草屬的植物,原產地是在南美洲氣溫較高的區域,包括巴西的東南部、阿根廷烏拉圭等地[1]

水蘊草是一種水生植物,主要分布在湖邊,其根部會緊緊插在泥土裡,其莖並不會露出水面,因此屬於沉水性水生植物。水蘊草可生長在水深4公尺以內的水域,其莖幹有分節,總長可以長達2公尺。水蘊草的葉子為4至8片輪生,長約1至4公分,寬2至5公厘。水蘊草為雌雄異株的植物,其雌花和雄花不會出現在同一植株中。水蘊草的花直徑約1至2公分,有三片大片白色的花瓣,雄花的花瓣長度約為8至10公厘,雌花的花瓣長度則為6至7公厘。

 

培養及使用

水蘊草是常見的水生植物,但由於其為入侵物種,有些地方已無法購買到水蘊草。現今水蘊草已可供人養殖,栽培方式多半是利用雄性植株的無性生殖[3][4]。水蘊草適合生長在營養及光線充足的環境中,在較冷的水族箱中生長良好,也很容易利用扦插方式來繁殖。

根據報導(參照Tropica的外部連結),水蘊草所分泌的抗生素可以抑制藍綠藻的生長。

入侵物種

水蘊草在許多溫帶及亞熱帶的區域已經馴化,且成為歐洲、南非、亞洲、澳洲、紐西蘭及北美等地的入侵物種[1]。在美國其分布範圍從紐約到佛羅里達,往西可以到加州及俄勒岡州。水蘊草是在1960年代引進到加州的沙加緬度河三角洲中,後來蔓延區域到達三角洲的12%,面積約二千四百公頃。水蘊草也造成其他洲的問題,甚至在加拿大都可以找到水蘊草。其主要影響都是在淺的水域,水蘊草茂密的繁殖不但阻礙船隻的通行、堵塞進水口和溝渠,也排擠原生植物,同時阻礙溯河產卵魚類的遷徙。[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