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木

 

初夏蟬聲四起,艷陽高照,校園火紅的鳳凰花開,因為也正好是驪歌聲起,歡送六年級學生的畢業季節,所以也常常拿來作象徵畢業的花。

花開時是帶著一股悠悠的離情;不過,花謝了以後卻會變成天然玩具喔!因為它會結成像刀一樣的莢果,有些調皮的小朋友會檢來當作騎馬打仗的武器,十分有趣呢!

科目:豆科(蘇木亞科)

別名:紅花楹樹、火樹

學名:delonix regia(bojero ex hook) rafin.

原產地:南洋群島

特色:落葉喬木,陽性植物,生長快速,壽命長,可以生長高達20公尺,枝條呈傘形展開。葉為2回羽狀複葉,小葉10~20對,葉片橢圓形,平滑。花頂生,總狀花序,花瓣5片,紅色帶黃暈。莢果為扁平舌狀(似刀型),木質化,長約30~60公分,種子扁平長椭圓形,具有灰白色縞紋斑點。花期為夏季6~7月。有毒部位是花和種子。誤食會造成腹痛、腹脹、腹瀉、頭暈、流延等症狀。

用途:木材可供薪炭,適合庭栽,行道樹,為重要風景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