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

 

科別 千屈菜科落葉喬木
別名 別名:滿堂紅、百日紅、猴滑樹
原產地 中國南方、印度
用途 觀賞用
形態描述或特性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皮光滑,會層層剝落。葉對生,嫩葉呈紅色,葉形是橢圓或倒卵形。花是頂生的圓錐花序,花瓣皺曲成木耳狀,花色有紫紅、紫透藍、紅、白。果實是蒴果,內含黑色扁圓形有翅膜的種子。基隆市選它為市花。七八月正是紫薇大展嬌媚的時候,又紅又紫花團錦簇的壯觀景象,足可媲美櫻花盛開,因此紫薇又有「夏之櫻花」的美譽。
        九芎可說是台灣原生種的紫薇,它可以生長在很乾旱貧瘠的坡地上,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雖然從外觀形態看來,九芎和紫薇幾乎很難分辨,但是紫薇的花通常是淡紅紫色,而九芎的花是白色;另外,九芎的果實也比紫薇小得多,也因此九芎另有「小果紫薇」的別稱。不過,就樹形來說,九芎一般要比紫薇大得多。繁殖紫薇可用播種或插枝法,春、夏兩季是播種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