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蕉

 

外  型

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多叢聚生長,下部為匍匐延伸的根莖。

 
葉  子

葉片大形如蕉葉,葉呈長橢圓形,葉端銳形,背面常呈紫色,柄為鞘狀﹐綠色或紅紫色。

 
花  朵

總狀花序頂生,有一大形苞鞘。苞片為長橢圓形或圓形,萼片小為綠色,花瓣亦呈綠色,花基部呈筒狀,而看似豔麗的花瓣,其實是由花瓣狀假雄蕊變形而來的,呈紅色或橙紅色的假雄蕊具有主瓣及唇瓣,而其中只有一枚為孕性的雄蕊花開於莖頂,有紅﹑黃﹑粉紅﹑橙紅﹑黃白或斑點複色等,四季開花。

 
果  實

果實為蒴果,長滿小肉刺。

 
其  它

美人蕉又名「曇華」或「蓮蕉花」,因有大的長橢圓形葉,平形羽狀側脈,葉形極似芭蕉,而又有假雄蕊形成鮮豔的花瓣狀,開得燦爛耀眼,有「美人」之姿,故名美人蕉。美人蕉對於土質選擇不嚴,喜生長於濕潤之土壤,只要生長的地方靠近水源處便生長旺盛。依照佛教的說法, 美人蕉是由佛祖腳趾所流出的血變成的。是一種大型的花朵。在陽光下, 酷熱的天氣中盛開的美人蕉, 讓人感受到它強烈的存在意志。

用  途

花壇、盆栽、籬笆;食用兼藥用,炒、煎、煮湯、醃漬皆宜,主治傳染性肝炎、久痢、外傷出血等,地下莖止血利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