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櫻草

爵床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學名Asystasia gangetica,英文名Chinese violet、Creeping Foxglove、Ganges Primrose、Coromandel,日文名アシスタシア・ガンゲティカ、セキドウサクラソウ(赤道桜草)、コロマンソウ。

廣佈印度至馬來半島,在當地是路邊常見的野花,因為花型可愛、花色清新,熱帶地區的風景區或道路旁,常利用其旺盛的生命力與四散匍匐生長的習性,將其作為地被植物。因為適應性強,現已歸化全球各地溫暖地區。因為花朵形似櫻草花(報春花)而得名,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藍紫色變化,脣部有顏色較深的色斑。開花期夏~秋季。近年引進台灣當作蔬菜用,美稱其為「活力菜」,口感鮮嫩爽脆,是新興的蔬菜。

可以在市場菜攤選購葉片還沒萎軟的枝葉,直接用枝條來扦插,很容易發根成活。定時採摘嫩莖葉食用,還可以促進分枝生長。每季施一次肥料可以保持生長旺盛。如要觀賞花朵,可以在秋季停止摘菜,讓莖端得以開花。夏季充足供水以促進生長,但介質積水容易使下葉枯萎。

嫩莖葉適合用油炒、汆燙的方式食用,可以供作夏季蔬菜。配合植株旺盛的生長勢,盆栽建議使用1尺以上盆器種植,或直接將在庭園中露地栽培作為花壇或地被植物用。

資料來源:http://kplant.biodi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