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

 

 榕樹的學名是Ficus microcarpa,全世界有800多種,台灣有25種。老榕樹又高又大,枝椏間垂有許多氣根像鬍鬚一樣,很容易辨認。

人行道上常有修剪整齊,與大人腰部高的榕樹,在庭園裡亦有修剪成小鴨或雲朵狀作裝飾用,頗具觀賞價值。

 特性:榕樹屬於桑科植物,一年四季葉子常綠不凋。有氣根、樹皮光滑,具牛乳般的白色乳汁。樹幹多分岐,氣根能幫助榕樹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榕樹的氣根,長得特別快,可以垂到地面成為一條條支持根,盤在樹底部很難分辨是樹幹或是根。

 榕樹的花果是一種隱頭花序,就是花托膨大。所有的花都隱藏在凹陷的花托裡。所以平常是看不到榕樹開花的。在每一個隱頭花序頂上都有一個開口,好讓螞蟻等小昆蟲爬到花序內傳粉,然後結為果實。由於看不到花朵,所以叫它無花果。

 繁殖及管理方法:種植榕樹用種子或剪下一段枝條扦插,都可以。 榕樹生性強健,不需特殊管理,過於茂密,稍加修整即可。平時亦不需施肥;冬末乾旱易生粉蝨需噴灑農藥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