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樹


‧英文名稱: Palimara Alstonia、 Green Maple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 
‧科名: 夾竹桃科(Apocynaceae)黑板樹屬(Alstoni) 
‧別名: 象皮樹、燈架樹、糖膠樹、乳木、魔神樹 
‧原產地: 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爪哇 
‧分佈: 台灣全島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都可以正常生長。 
‧用途: 1.木材可做黑板、合板、茶箱、木箱、臨時建築材料用。2.行道樹、綠化用樹行優美、高大,是上好的行道綠化樹種,缺點:枝脆,怕強風。3.藥用:性味:樹枝、樹皮、葉:淡、平,有毒。效用:樹皮、枝葉:清熱解毒,止痛,化痰止咳,止血。治咳嗽痰喘,感冒,頓咳,胃痛,泄瀉,瘧疾,風濕;外用治外傷,潰瘍出血,跌打損傷,骨折,癰瘡紅腫。 
‧莖: 株高可達30公尺,樹幹挺直俊秀呈灰褐色,枝條水平狀展開,高度可達25~30 公尺。樹冠呈傘蓋狀,枝條輪生並呈水平狀向外伸展, 有白色乳液,具毒性。 
‧葉:
 單葉輪生,葉掌狀複葉,小葉呈匙形或倒披針形的長條狀,觸感硬似皮革,表面翠綠,背面則偏白色。葉脈黃色非常明顯,在背面形成凸起。由於葉形長,側脈多達 40~50 對。為優雅之庭園綠蔭觀賞樹。 
‧花:
 綠白色小花,花期二週,有淡辛香,夜晚香味更濃,繖狀花序,成簇簇生於枝條末梢,並不顯眼。 
‧果實: 果實褐色,細長可達六十公分。成熟時果實開裂,種子有白色軟毛,因而隨風散佈至各地。 
‧特性:
 樹幹筆直,樹皮呈淺灰褐色,高度可達25~30 公尺。樹冠呈傘蓋狀,枝條輪生並呈水平狀向外伸展, 有白色乳液,具毒性。單葉輪生,呈匙形或倒披針形的長條狀,觸感硬似皮革,表面翠綠,背面則偏白色。葉脈黃色非常明顯,在背面形成凸起。由於葉形長,側脈多達 40~50 對。花為黃白色。果實褐色,細長可達六十公分。成熟時果實開裂,種子有白色軟毛,因而隨風散佈至各地。 黑板樹曾被用來做黑板的材料。原產於高溫多濕的南亞,因樹形高大筆直,姿態優美,且不易落葉,對環境適應力強的特性, 已然成為國內行道樹的新寵。 
‧其他: 黑板樹為什麼名為黑板,因為其生長迅速,木材輕軟,很適合製成黑板,所以得到這個有趣的名字。它是夾竹桃家族的成員,屬於常綠性大喬木,樹幹呈黑灰色,幹皮上布滿了白白的皮孔(樹皮的通氣孔);分枝以輪生的方式四向發展,連葉片也是以每個位置四到十枚的方式輪生在樹梢,所以樹幹相當整齊獨特,老遠就認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