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醫院

一.大稻埕地區與仁安醫院歷史 (感謝社區營造中心資料提供)

 

 

 

        日治時期延平北路為聯繫臺北城至大龍峒、淡水的南北幹道,涼州街則為聯絡河阜與城內的通道。位於延平北路與涼州街口的仁安醫院是當時大稻埕地區重要的醫院之一。

        由柯氏家族所經營的仁安醫院已整棟捐贈給臺北市政府。而臺北市政府希望以仁安醫院一直以來與大稻埕地區存著這層緊密的歷史情感,因此規畫成為推動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的起點,即希望深化在地力量,首先由仁安醫院歷史與大稻埕整體發展著手,透過文獻資料的蒐集,建立完整的歷史資料庫,希望讓大家瞭解社造中心與仁安醫院的歷史背景。

  日治時期的仁安醫院       仁安醫院現貌
   

                          

                                                                                                               

 

        仁安醫院的創立人柯謙諒醫師於民國16年(西元1927年、昭和二年)在此設立西式醫學診所,當時為大臺北少數由台籍人士所開設之醫療診所,別具時代意義。

 

1.柯謙諒醫師紀事

A.信仰基督的茉莉花農之子

柯謙諒醫師出生於西元1896年(明治29年)3月,祖籍為福建泉州。柯謙諒父親為柯郎,在今日延平北路三段一帶種植茉莉花。自幼好學不倦的柯謙諒在協助父親農事之餘不忘用功唸書,並於公學校畢業的同年(西元1912年)以公費生的資格考上臺灣總督府醫學校。西元1917年自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曾短暫任職於馬偕醫院,隨後於臺北松山開業,之後向位於安西街、涼州街口的「葉內科」租屋開業,因醫院事業日漸興旺,且葉醫師行將退休,柯謙諒醫師便買下診察床等醫院設備,並於太平町五丁目的現址籌建仁安醫院。

 

B.仁安醫院的經營與老醫生出診經驗

仁安醫院雖懸掛「小兒科專門」看板,但牙科、婦產科、耳科與花柳性病等,柯謙諒醫師皆會提供診治,其最擅長、且負盛名即為處理產婦難產。

柯謙諒醫師曾遠赴外雙溪、蘆洲、社子看診。以前到蘆洲須先乘坐人力車到渡船口搭船至蘆洲,來回一趟甚為辛勞,柯謙諒醫師卻不以為苦。

當時看病醫療費,大部分民眾多無法負擔,因此仁安醫院允許病人賒帳,寬限病人年底結清費用,每到過年,常見病人帶著雞鴨來抵付費用,若是付不起醫療費,除夕當天柯謙諒醫生則會將帳單撕掉。

 

C.基督教世家

柯家世世代代為虔誠的基督教信者,除參與大稻埕長老教會禮拜,柯謙諒醫生並為教會長老,柯妻亦為教會執事。

柯家除星期日固定前往大稻埕長老教會作禮拜,教友常於仁安醫院中廳舉行家庭聚會。

柯謙諒醫師飯前或睡前禱告,皆以「感謝主的恩典、感謝主賜給米糧」為開始,而以「懇求家族親戚朋友平安、幸福,懇求感謝都靠主耶穌聖名」為結尾。

                              

舊仁安醫院二樓原空間設置                                                                              仁安醫院目前二樓空間設置

                                     

舊仁安醫院二樓原空間設置                                                                       仁安醫院目前二樓空間設置

 

二、仁安醫院的捐贈保存與歷史活用

        仁安醫院為全臺灣第一棟完整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過去扮演「醫生館」角色,肩負居民健康的把關工作。如今,透過柯賢忠醫師與家族的捐贈與保存,讓這棟充滿歷史意義的建築,得以轉化成為診斷社區空間環境與生活品質,協助社區促進永續健康發展的「社區營造中心」。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重現原仁安醫院一樓的內部陳設,可作為臺灣醫療發展史的鄉土教材,而二樓(原有住家空間)則可提供臺北市舉辦演講、會議或是社區展演的空間。

       除展示具歷史特色的醫生館文物與社區營造成果外,也將持續提供臺北市民社區營造的建議與諮詢管道。透過動態活潑的方式操作,吸引更多社區工作者、社造團體與居民的參與,逐步開展社造中心的知名度,並達到社區營造理念宣導與活化社造中心館舍功能,以積極培育社區營造人才、促成社區網絡的形成,建構社區資訊的交流平臺。

仁安醫院與社區營造中心

        2008年秋,臺北市政府以柯氏家族所捐贈的歷史建物「仁安醫院」作為臺北市社區營造事務的推動服務中心,期望透過與市民日常生活有關的議題,鼓勵市民親身參與社區營造,提升對於社區事務的關注,以培養公民意識與社區共同體意識,打造良好的社區生活品質,賦予市民更健康的生活態度與方式。

A.社造中心定位:協助推動臺北市社區營造業務

B.協助活化大稻埕周邊地區

C.結合「歷史保存」與「社區營造」雙重任務

1.台灣第一棟完整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仁安醫院」。

2.維護仁安醫院的保存,在臺北市都市發展、公共衛生及地方醫療各面向都具歷史見證的意義。